09 2008/11   九型人格 20:08 by kinol @ Singapore  
     




今天偶然读到一篇介绍九型人格的文章,很新鲜也很感兴趣,于是又在网上搜索了一些相关资料来看。

九型人格把人的性格分成九类,与生俱来,不会改变。九型人格英文叫 Enneagram of Personality. "ennea"是“九”的意思,"gram"是“图形”的意思。Enneagram 原意就是一个有九个方位的图形,那九个方位就代表九种人格了。这九种人格分别是: 

第一型完美主义者(The Reformer)、完美型、改革者、跟从原则者、改进型、秩序大使
第二型助人者(The Helper)、全爱型、助人型、成就他人者、博爱型
第三型成就者(The Achiever)、事业型、成就型、实践型
第四型艺术型(The Individualist)、浪漫者、自我型、感觉凭借者
第五型智慧型(The Investigator)、观察者、思想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 
第六型忠诚型(The Loyalist)、忠诚型、寻找安全者、谨慎型 
第七型快乐主义型(The Enthusiast)、丰富型、活跃型、创造可能者、享乐型 
第八型领袖型(The Challenger)、能力型、挑战者、保护者、权威型
第九型和平型(The Peacemaker)、和平者、和谐型、维持和谐者

在九型图中,本身的号码相邻的就是侧翼,绝大部份人会有侧翼的性格特征。如2号会有3号或1号的侧翼,但是一定不会有其他比如5号或者8号。有关侧翼理论有很多讲法,有些人会同时有两个侧翼,有些则没有。 侧翼亦有机会因个人经历或训练转变,如4-5型可以转换成4-3型。 

九型人格现在已经发展成一门理论,很多地方都有相关组织,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是全球九型人格协会,他们会给所有在那个协会做人格测试的人一个证书,听起来是很玄乎的。 

最后,附上两个做九型人格测试的网站:

http://www.bt4u.com/calls/analysis/analysis4.jsp (繁体中文)
http://similarminds.com/advtest.html (英文)

 


 

随机
日志
 
 

  上一篇 下一篇 本月所有日志
任 意 门
所 有 日 志 列 表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万 花 筒
铜 锣 烧
时 光 机
 
只牵一个人的手 只和你一起走 © 2008-2021 kinolul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