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08/12   守门员的科学 10:22 by kinol @ Singapore  
     




(译自纽约时报)
Goalkeeper Science
By CLIVE THOMPSON

面对点球最好的方法是什么?什么都不要做:一动不动的站在球门正中。

这是今年一组以色列专家在经济心理学周刊中的一篇“顶尖守门员面对点球的动作偏好”中里得出的令人惊讶的结论。这项研究分析了286个点球案例,发现其中百分之九十四的时候守门员不是扑向右边就是扑向左边 – 尽管当他们呆在球门正中时拦截球的几率是最大的。

如果这是正确的,为什么守门员几乎总是要扑向旁边呢?因为,根据这项研究分析,守门员害怕被别人认为他们没有采取任何动作然后错过了那个球。扑向一边,尽管这会降低他们拦住球的机会,但是会让他们看起来更果断。“他们希望让别人看出他在做应该做的事情。”

有趣的是,守门员的行为违背了“标准行为理论” — 也就是说当遇到棘手问题时人们通常选择什么也不做,因为一个糟糕的结局会因为一个糟糕的决定而看起来更坏而且带来更多的后悔。人们什么也不做,希望这些棘手难题能够自己消失。但是在足球中,这却恰恰相反。 

然而不仅仅是守门员才会这样做。巴勒伊怀疑这种行为在金融危机中也会出现。这种行为的倾向会相当具有决定性,尤其当你被严密审查的时候,甚至会是不可抗拒的。因此在金融浪潮期间,CEO可能会因此改变公司的战略,或者投资经理人会改变他们的投资,尽管此时最明智的选择是什么都不做。“我认识一个投资经理,他的客户在电话里对他说:‘做点事情,你应该做点事情!我不想坐等我的股票下跌!’”巴勒伊说到。 

当然,这些同样适用于面对巨大压力去“调整”经济,尽管他们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做的总统和政治家们。或许我们当前的经济危机同样也是被这种态势所引发:全球金融系统扑向了球的另一边,错误的一边。


 

随机
日志
 
 

  上一篇 下一篇 本月所有日志
任 意 门
所 有 日 志 列 表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万 花 筒
铜 锣 烧
时 光 机
 
只牵一个人的手 只和你一起走 © 2008-2021 kinolulu.com, All rights reserved.